牧马放羊

霓裳曲 - 吴蛮

九夏樂音:

        淸幽皎潔的月色和身姿婀娜的月娥是民樂中較常表現的主題。在傳統的器樂曲中,琵琶素以顆粒狀而富彈性的音色使人有“大珠小珠落玉盘” 之听覺感受,而更易産生對月亮的感官聯想,故相應曲目流傳甚廣,著名的有大套文曲《月兒高》和絲竹曲《霓裳曲》等。
        在江浙滬一帶頗受喜愛的《霓裳曲》,又名《小霓裳》(區别於唐代《霓裳羽衣曲》),據傳為杭州絲竹藝人移植自民間器樂曲牌《玉娥郎》,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由浙派箏名家王巽之等人傳至上海,在經由孫裕德等國樂前輩的發展和推廣後,逐漸流傳並成為上海絲竹界最常演奏的曲目之一。
        全曲分為:玉兔東升、銀蟾吐彩、皓月當空、嫦娥梭織和玉兔西沉五段,取意“唐明皇遊月宮聞僊樂”之傳說,絲竹版通常由琵琶、簫、二胡及揚琴等樂器合奏演繹,曲調高潔典雅,樂音淸麗飄逸,尤以前後主題間穿插展開的舞蹈性節奏音型而獨具古代宮庭舞風之神韻,宛若素娥伴月起舞弄影的美好畫面。整曲一、二段旋律抑揚頓挫而富彈性,仿佛於從容中道出了銀盘初現給人帶來的愉悅之情;第三段曲式轉向平和,表現出夜之深沈甯靜;四段以頻繁囬旋的樂句演進描繪月中僊子梭織忙碌之情形;末段由高音部起先上行並最終漸向下行,將萬籟俱寂,月已西斜,東方既白之景象生動刻畫,尾聲更對意境加以強化,給人以一曲將盡,餘韻猶存之囬味。曲中雙重合頭--合尾的格局與各器樂聲部重曡演繹之特點在賦予音樂更多情趣的同時亦倍添藝術感染力。

注:擔任琵琶演奏的是成功將琵琶介紹到西方音樂世界的杭州琵琶演奏家 吳蠻,該曲收録於她的最新專輯《琵琶蠻》。

       部分内容摘自網絡

评论

热度(172)